■天府早報見習記者 李天琪 攝影 華小峰
  “推手”說策劃
  隱匿
  我怕我出現了,別人看到小莫有人幫了,就不捐錢了
  露面
  沒想到策劃效果並不好,我就在合適的時間跳在了公眾面前
  評價
  “莫向松”一詞已進入百度風雲排行榜,策劃比較成功
  在之前與媒體的接觸中,“跪求借款”的大學生莫向松曾多次表示裸曬和跪地均是他的個人行為,幕後並沒有人在幫助他策劃,但此次王江以“幕後幫助人”的身份首度出現在媒體前,讓已經過20天發酵的事件變得清晰卻也更加撲朔迷離。通過採訪,天府早報記者將揭開這位“幕後幫助人”的神秘面紗。
  “福布斯上榜企業,都是我的目標”
  多次選擇新希望集團作為求助對象,王江有自己的考慮:“‘新希望’三個字的寓意很好,如能給小莫幫助,就可以給他生的希望。”“所有在福布斯排行榜上的企業都是我的目標,我會優先選擇四川的上榜企業。下一步,我可能會聯繫陳光標。”王江透露,他已經掌握了陳光標的4個手機號碼。
  “從沒想過利用莫向松炒作自己”
  很多人質疑莫向松的行為是炒作,王江的出現讓這一痕跡顯得更加明顯。“我所認為的炒作,是憑空策划出一些本來沒有的事情來博眼球,小莫患白血病沒錢醫治是事實,何來炒作一說?至於我自己,我只能說如果我成名了,能夠幫助到更多的人是一件好事,但沒有想過利用莫向松來炒作自己。”王江說。
  對於是否獲得報酬,王江篤定地說:“捐款從不過我手,都是留下受助人的聯繫方式或者賬號,只要雙手一過錢,就說不清楚了。”
  王江的AB面人生
  他·普通人
  父母盼抱孫子 卻自承幾乎沒人願和他談戀愛
  王江今年已經36歲了,至今未婚,沒有房子,有一輛價值8萬多元的國產車,在成都市經營著一家按摩店,一個月營業額在2萬元左右,利潤不得而知。如果用世俗的眼光看待王江,他似乎不是一位典型的成功男士,他也坦言在物質方面並不是一個富有的人。
  王江的父母年事已高,最大的願望是能夠早日抱上孫子。父母的擔憂,王江看在眼裡,但是心裡似乎並不著急:“說實話,以我現在的狀態,大多數女孩都不願意跟我談戀愛,其中有一些前女友確實介意我把大部分心思都花在公益上,她們要小愛,我可能顧不到。”
  經營著按摩店的生意,王江有固定的生活來源,而他之所以選擇了這門營生,也是看好自己當老闆在時間支配上會比較自由,能騰出更多的時間來做他喜歡的事業。
  他·策劃人
  熟諳媒體運作 對媒體欄目設置如數家珍
  王江自稱從15年以前就走上了慈善的道路,早期他就跟各種媒體打過交道,對本地媒體的特點總結出了自己的一套思路,對於電視媒體的具體欄目他也是如數家珍。
  自從幫21歲的白血病大學生莫向松策劃以來,王江每天在網上搜集各種評論,時常到凌晨3點才睡覺,左眼已佈滿血絲,他認為自己的策劃比較成功,“‘莫向松’一詞已經進入了百度風雲排行榜,全國有近百家媒體轉載新聞報道或對此事進行評論。”
  “我的電腦里有一個文件夾專門放著這些新聞的截圖,我會研究為何它們能抓住媒體和受眾的眼球,把成果運用到我自己的策劃當中,選擇能夠引爆話題的新聞點,達到比較好的傳播效果。我喜歡看新聞傳播學、營銷策劃和成功人士的自傳。”王江說。
  “不管正面負面 引起關註就好”
  “當我瞭解到莫向松的情況之後,覺得他很需要幫助,身患白血病、大學生、家裡經濟困難、身世令人同情,這都是可以包裝的點,通過策劃可以取得很好的傳播效果。”談起幫莫向松出點子讓他裸曬和跪地,王江認為這是一個一舉多得的策劃。“兩種情況我都預計到了,新希望集團如果拿了這100萬,事情就圓滿了,我還會號召它再拿出1000萬建立一個針對患白血病大學生的希望基金。如果新希望不拿錢,這個事情本來已經獲得了關註,我可以自己去跪在其他企業門口,繼續幫小莫籌錢。”王江說,早在策劃實施之前,他就對這個策劃可能產生的影響做出了自己的評估,並安排好了各個環節,視莫向松收到捐款金額的大小以及輿論的反應隨時調整。
  此次露面,表示莫向松之前向媒體所說沒有人在背後策劃此事是不實的,面對“這樣做是否害了莫向松,讓他在公眾眼裡成為一個說謊的人”這一問題,王江笑了笑說:“這隻是一個善意的謊言,目的並不是騙取大眾的同情心,而是我怕我出現了,別人看到小莫有人幫了,就不捐錢了,沒想到策劃的效果並不好,所以我就在合適的時間跳在了公眾面前。”
  王江認為,不管輿論對他和小莫的評價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,只要能夠幫助小莫籌得醫療費,都是可行的,並不認為裸曬和跪地求捐款是過激的行為,為了引起關註,這是最好的辦法。
  ■對話王江
  “激進才能引起關註或找陳光標要捐款”
  問:你怎麼給自己定位的?
  答:我覺得自己是一位民間慈善家,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其他人。我曾經在路邊看到一個女人睡在沙發上,我身上有3個蘋果,我悄悄地在她身邊放了1個。
  問:你為何每次都以看起來十分激進的手段出現在公眾面前?
  答:只有這樣才能引得關註,我的目的是把這件事情做成,過程中肯定有正面和負面的看法,我覺得這些都不重要。
  問:你這次是否採用過其他途徑為小莫籌錢?
  答:我向有關慈善機構求助,但是沒有得到捐款,這些正規途徑要求的東西太多了。從我個人的經驗來看,這種既吸引人眼球又簡單的方式是最好的。
  問:下一步你有何打算?
  答:不管是採用其他策劃還是我替小莫繼續跪下去,我都會堅持。跪一次別人會說我在作秀,但是天天跪就能表達我的誠意。有可能找陳光標要捐款。
  問:對於讓新希望集團為小莫捐款,你現在還抱有希望嗎?
  答:抱有希望,我之前沒有出現,就是在給新希望一段緩衝期,讓他們去研究要怎麼處理。現在新希望沒有做出回應,至少沒有直接拒絕,這就表示還有可能。
(原標題:策劃效果不好 他才選擇“跳出來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x08axld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