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從拍電影到救贖的聯想 昨晚至有河book聽聞天祥講電影,主題雖是台灣電影,但仍不時可以聽到一些國外電影與導ARMANI演的相關軼聞。  聞天祥提到柏格曼曾被某些人認為是單調封閉的導演,只關心上帝與死亡的問題,而與外在襯衫的社會現實以及變動的世界無涉。然後,我在馬家輝《愛。江湖》書中,尋到另一種說法。馬家輝在〈作家的恐懼〉裡提烤肉食材到,柏格曼曾說:「我記得自小害怕死亡,對死的恐懼與日俱增,到了青少年時代和二十幾歲的時候,簡直到了無法忍受租房子的地步。經由死亡,『我』化為烏有,穿過黑暗之門,而等著我的,全是我無法控制的事情。對我來說,有如無底深淵。酒店工作一直到我突然鼓起勇氣,將死神打扮成一個白色的小丑,會和人交談、下棋,而且性格坦率誠實,才算是踏出克服自己對辦公室出租死亡恐懼的第一步。」但《第七封印》裡的死神為什麼要扮成小丑,而非其他滑稽形象呢?因為柏格曼小時候曾被馬戲團土地買賣的小丑嚇著,遂常害怕被母親賣到馬戲團做小丑,因而常有逃家的幻想和噩夢。於是,把死神和小丑揉合,於柏格曼而言賣屋不啻同時解放了兩種焦慮。  我於是想到:每個人心中都有一處秘密叢林,毒蠍猛獸不時出沒,雖然陷阱處處機車借款,危機四伏,但尋找出路的生物終會發覺向光的縫隙,來解救內心那個敏感容易受傷的小孩,如拍電影之於柏格曼,如詩酒店兼職之於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x08axld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